2012年11月21日

~胡思亂想洗車記~


剛剛溜去宜萱介紹的500元洗車店洗車... 結果渡過了超難熬的1個半小時....  Orz





最初只是想說洗個車500元,嗯...便宜!!

還真便宜!!! 好像太便宜了!?  難怪平常都爆滿!

洗車店是個2樓鐵皮屋,旁邊還有一間小的鐵皮... 不知道是他們租的地還是自己的?

跟我要了鑰匙之後,老闆開始幫我那輛破爛老爺車噴水打濕。半年沒洗,真是難為他了.... XD


老闆跟我說大約1個小時半可以好,內外清潔+打蠟...

老闆一邊洗車,我就在旁邊跟他們養的黃狗玩了一下,牠還趁我不注意在我鞋子上尿尿.. =.=


嗯..接下來就跟想得不一樣了....


過了一會兒老闆娘也來幫忙!

我心中盤算著,1.5小時/兩個人/扣除水電蠟洗潔精,不算設備攤提和店租,這有到達最低工資時薪標準嗎?

過了半小時,陸續從鐵皮屋的樓上下來了兩個孩子,一個男孩、一個女孩,好像都是國中生。(似乎剛下課,其中一個還穿著制服)

他們也開始幫忙整理我的車子,這時候我已經備感壓力都不太敢看他們了。

腦海中飄過好多念頭....

這樣人均時薪是多少啊? 只給500夠嗎?

這兩間鐵皮屋就是他們的家嗎? 冰箱、電視、換衣服的地方都有了,是住這兒嗎??  家裡的每件東西看起來都是20年以上的樣子....

這地是人家租給他們的嗎? 租金會是多少呢?

跟其他人、同學比起來,他們會不會不開心? 小孩還有錢有空出去玩嗎? 更不用說爸媽帶小孩去音樂聽聽音樂會了吧?

很多小孩拿著高級手機、到處旅行,他們心裡會怎樣想呢? 爸媽心裡又會怎樣想呢? 會知足常樂? 還是貧賤夫妻百事哀?


可是他們還養得起兩隻狗狗呢!  嗯,古時候的人比現在更窮,也是養得起狗啊!

富有與窮本來就不是絕對而是相對吧? 並且也是要看心中的慾望!

如果沒見過iPhone,哪會想要iPhone呢? 又怎會羨慕別人有iPhone,自己沒有好可憐?


如果未來人每年都能去仙女座星系旅行渡假的話,那現在連比爾蓋茲都是窮光蛋了!

他連一部漂浮車都沒有! (想太遠了.... =.=)



又偷看了一下他們,孩子跟父母有說有笑,臉上洋溢著全家人一起做事的幸福.....

忽然又想起了霈曦轉寄的文章: 華人都教小孩專心讀書就好,猶太人卻教小孩從小就要自食其力、自立自強....

真的因為家境不好而怨父母的小屁孩是少的。受父母照顧保護,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感恩懂事的,大部分小孩也是認命努力幫助父母、家庭。

其實小孩真的很容易可以教育成善良、懂事的。


大家常常抱怨沒錢,但是社會上真正沒錢的人卻似乎更少抱怨!?

相比之下,至少我們這些讀國立大學、研究所的人,絕大多數的家境都是算不錯了....

我們有學會孝敬、體貼家人嗎? 學會了服務他人嗎? 學會了樂觀面對、努力生活嗎?

但想這些會不會又是我(們)的自以為是呢? 人家可能覺得... 我們一家人就是這樣快樂過生活的啊,你在那邊胡思亂想什麼啊? XDD


心裡一直揮之不去的是,500元,4個人,1.5小時。

雖然我不是老闆,但我可是壓榨勞工的顧客耶!!! 扣除一堆有沒的成本,他們這樣人均時薪才60、70塊吧?  這樣對嗎?

就像是那許多的學者專家,天天抱怨台灣勞工薪資被壓迫! 但是轉過頭去買東西的時候又是東坳西坳,要求物美價廉服務好.... 最後全都砍到人事成本上

我也不過就是這種人嘛! 上帝啊~ 原諒我~ O_Q


轉念再想,如果他們這樣生活工作做,每小時只值70元...

那我們呢? 我呢?  真的值這個價嗎?  我們的生活、我們的付出、對社會的貢獻、對他人的服務,值得那個價嗎?  心安理得嗎?  還有臉抱怨嗎?

學術界是真的為台灣、為人類做出貢獻了? 還是一群聰明的人設計了一套制度來自爽,互相恭維、生出點數拿了錢、汲汲營營於一些虛名,甚至跟民代一樣領公費到處出國旅遊?

業界呢是否也是陷入奇怪的制度中呢? 基層薪資低到爆,高層薪資多到爆,用這種方式激發人的慾望努力工作往上爬?  勝利者心安理得嗎? 可曾想要改變嗎?

有賺高層先拿,沒賺員工無薪假共體時艱...  像最近那個去職的兩兆雙星老闆,公司垮了、員工沒頭路了,他還是口袋滿滿啊!

這一切到底怎麼一回事?   是想太多嗎?  但如果連想的能力,反思制度的能力都沒有,那我們跟獸又有甚麼分別呢? 不過就是習慣和本能驅動的有機物罷了?

上帝啊,你看到這一切了嗎?   我們能從自己做起嗎? 能改變嗎?


想著,想著.... 車子快整理好了...

洗車有在給小費的嗎? 會不會失禮呢? 給多少才正確呢? 實在想不出來啊...

於是我跑到了附近的清心,買了4杯飲料請他們喝....

老闆笑著說: 「幹嘛這麼客氣呢?」    我只能傻笑以對。

然後就這樣失了魂似的返回辦公室....